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5 】

11月20号在党总支书记郭兴体、副书记郭婧和学生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资旅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和2020年下学期发展对象在常德市“东方红文博园”开展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DB1B

01.

党总支副书记郭婧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E68FC F4163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宣誓人:xxx

0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毛泽东纪念馆宣讲团给学生党员进行红色德育教育宣讲

8D8DC 7B9B9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毛泽东纪念馆馆长艾教授与他们专业的国家级讲解员进行了研学课程分享,宣讲主题是“学伟人风范,做时代新人”。把青年毛泽东作为我们学习的例子,对毛主席的经历与相关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一、主题分享

1、忧国忧民,志存高远(主讲人艾建玲馆长)

艾教授讲叙了17岁的毛泽东在湖南一师立下神圣的使命——改造中国,并付诸行动,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给受苦难的人们的故事。

2、励志苦读,博文强识(主讲人赵老师)

赵老师介绍了毛主席的读书方法——四多读书法:

多读——广收博览,反复诵读

多写——不动笔墨不读书

多想——独立思考,不盲学盲从

多问——学问学问,好学好问

3、强身健体,磨砺意志(主讲人邹老师)

邹老师以毛主席为例,要求我们要强身健体,磨砺意志。毛主席喜欢洗冷水浴,在冬天时仍坚持游泳,他还喜欢踢足球,是个足球健将。

艾馆长对毛主席在青年时期的奋斗与努力从而走向成功的故事进行了小结,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二、红色故事

1、邹老师讲叙了“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的故事,1990年清理毛主席遗物发现了一个小柜子,内有毛岸英的衬衫、军帽、袜子等,按理遗物不应保存,但这正体现了毛主席对儿子毛岸英的爱。

2、赵老师分享了一个“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方先生在沙洲坝没有先进设备和工具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双手给沙洲坝的人民挖了一口井,从此沙洲坝人告别了缺水的日子。但他对革命的贡献并不只有这一件事,在抗日时期,他掩护红军长征,不畏惧困难。哪怕最后付出了生命,他也从不后悔。

DCB49 1D8E9

03.

参观学习“华夏文明”、“复兴之路”、“名人墨迹”展览

D22DE BE128 D966C D28DE C8D41 AE0BA

东方红文博园分为三个展区。第一个是“华夏文明”展区,里面收藏了许多记录着华夏文明发展的古物;第二个展区是“复兴之路”展区,里面有许多关于建国后如何恢复经济的文献等;第三个展区是“名人文献”,里面收录了许多文献。我院师生认真倾听讲解,现场氛围浓厚。

04.

党总支书记郭兴体给全体党员上党课

9F15A

党课主题是“学习弄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逻辑”。郭书记从四个方面讲解了这一主题:

一、顶层设计与人民实践相结合的求是观

二、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创新观

三、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变革观

四、着眼未来与立足当前相结合的格局观

任何新思想、新政策的出现都不是凭空出现的,而是有着内在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支撑的。

05.

学生党员代表和2020年下学期发展对象代表发言

8D4F1

78DA3 7CDBB 8BA1D

06.

党总支书记郭兴体讲话

6A53E

郭书记对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强化理论武装,增强自身修养

二、强化学习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1、养成良好习惯

2、自主克服困难

3、学会独立思考

郭书记还分享了一个关于他学生的故事,这名学生懂得如何平衡学习与娱乐的时间,最后成为了中山大学的博士。借这个故事来告诉学生们不要死读书,要掌握好正确的学习方法。

三、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水平

最后郭书记希望所有党员都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他们所责,发挥作用,为建设更美好的中国努力,为复兴中华奋斗,方能不负时代使命,不辜负群众的殷切希望。

活动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

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学生党员不断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巩固升华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告慰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