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气候变化、低碳你我”气象科普周活动纪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7 】

2021年“气候变化、低碳你我”气象科普周活动纪实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推进气象科普工作,中国气象学会要求各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2021年气象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湖南文理学院气象园是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之一,5月17日-5月23日联合常德市气象局、常德市科技馆共同开展了主题为“气候变化、低碳你我”的气象科普活动。

活动分为三环节与阶段:

(1)5月17日-22日,湖南文理学院气象园科普开放活动。

气象园对本校师生及公众开放,科普讲解员为参观人员讲解了地面气象观测的基本知识,演示了气温、降水量、风速和风向等要素的观测方法,并向参观人员发放了气象科普宣传册。活动期间,石门县蒙泉镇中学、花薮中学、夏家巷中学和磐石中学八年级全体学生、湖南文理学院多批次学生参观了气象园,并体验了地面气象观测。

(2)5月21日下午,参观常德市气象局。

湖南文理学院160余名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应邀参观了常德市气象台,胡振菊台长和市气象学会郭蓉芳秘书长为参观学生详细讲解了天气预报的流程和方法、天气雷达图和卫星云图的辨识、常德市的气候特征及变化规律等知识,学生们对天气预报和常德市气候特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3)5月23日,在常德市科技馆进行气候变化科普讲座。

由湖南文理学院许建伟博士及科普志愿者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倡导低碳生活”,报告内容包括天气与气候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危害、全球变暖的原因、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低碳生活方式等。报告结束后进行了气象知识竞答,并为参观人员发放了科普宣传册及纪念品。

此次科普活动使参与者了解了地面气象观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直观感受了天气预报的基本流程,正确认识了气候变化事实及原因,促进了公众对气象事业、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深入了解,提高了公众的气象科学素养。

 

 

图1 石门县蒙泉镇中学、花薮中学、夏家巷中学和磐石中学八年级全体学生参观湖南文理学院气象园

 

 

图2 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参观湖南文理学院气象园

 

图3 湖南文理学院学生参观常德市气象局

 

 

图4 常德市科技馆“应对气候变化 倡导低碳生活”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