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地旅学院:跨越时空,探寻二十四节气的科学智慧与文化传承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25 】

地旅学院:跨越时空,探寻二十四节气的科学智慧与文化传承

2023年7月23日上午,湖南文理学院“地旅小太阳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于湖南省怀化市马底驿乡长界九校开展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承节气文化”知识科普活动,带领当地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贵遗产——二十四节气。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传统文化需要每一个人共同传承和弘扬,同时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唤起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志愿者们通过地理知识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着重强调了二十四节气与地理学科的紧密联系。志愿者们介绍:“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老智慧与丰富经验的结晶,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地理知识与农业生产相结合的产物。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一直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通过科学研究与传统文化融合,培养学生的文化自觉和科学素质。”

志愿者们鼓励学生不仅要掌握现代科学知识,更要了解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学生们分为七个小组制作二十四节气圆盘。志愿者们利用动手制作的实践方式,将传统文化与课堂相结合,加深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理解,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这次活动中,湖南文理学院地旅学院的学生们再次展现了其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同时也启迪了师生们对于科学精神与节气文化的思考。在未来,相信学院会继续秉承这一理念,将科学与传统文化更加紧密结合,为推动中华文明的传承与繁荣贡献力量。

“地旅小太阳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和长界九校学生合影

“地旅小太阳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