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地旅学院和市工信局离退处联合开展“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9-15 】

9月14日下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十名学生党员在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凤英和市工信局离退处总支部书记罗育玲的带领下,来到市工信局离退处的离休干部杨丕君同志家中看望慰问,聆听她讲党史故事,忆峥嵘岁月,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开启了2021年秋季的“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今年已89岁高龄的杨丕君同志3年前遭遇车祸,左腿被迫截肢,因为怕多花一分钱坚持安装国产假肢。她说:“生是党的人,身体里也只能容下自己国家的,进口的得多花很多钱啊!”虽然生活简朴,但是对身边有困难的人,她总是慷慨解囊,国家有难时,她赤胆忠诚,多次缴纳特殊党费,无时无刻不展示出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人们称她为“大方的穷奶奶”。

在简单的慰问后,学生党员围坐在杨奶奶身边,认真倾听杨奶奶分享她的入党初心和亲身经历。在讲述的过程中,杨奶奶以时间为轴,把自己参加抗战亲眼所见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亲身参与国家建设的经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及离休后尽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众的故事串联在一起,让在场的所有人沉浸在这位老人讲述的故事情境之中,深切感受到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与不变的初心。分享结束,杨奶奶将自己亲手书写寄语的新党章赠送给学生党员,鼓励大学生党员要坚定信念,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接力新长征。

活动结束时,罗书记对地旅学院学生党员展现出来的风采和礼仪充分赞扬。她说:“从第一眼看到孩子们下车时整齐的着装,到聆听故事时的眼泪、专注与敬重,从给杨老挑选的礼物,到离开时深情的拥抱,这一堂持续两个小时的课堂背后,是老师和同学们的课堂内外长时间的修养、用心与专情,地旅学院青年党员的行为细节,折射出文理学院思政课与文明课的教育效果”。

此次活动是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也是一次生动的课堂思政教育体验课。通过活动,将党史教育课堂搬进老党员家中,沉浸式近距离感受老党员风采,为学生党员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斗志向未来奋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