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湘西北及洞庭湖区社会-生态协同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8 】

“湘西北及洞庭湖区社会-生态协同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年4月23-25日,由湖南文理学院主办,中国地理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及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湘西北及洞庭湖区社会—生态协同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结合湘西北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这两个国家级扶贫和生态建设重点地区的社会-生态协同等科学问题,为新发展阶段实现本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开展有益的探讨。

应邀参会的有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等领导,10余个地理、旅游、经济领域的权威期刊的编审专家及中科院地理所、南京大学、广州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开幕式及大会主旨学术报告”,“新院名及国家一流专业揭牌”,“学术期刊编审专家与相关专业老师面对面座谈交流”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首先分别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红革教授和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致辞。然后开展大会学术交流,主旨学术报告分别有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的《百年学会与党同行,学会建设与学科发展》,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教授的《智慧城市人地系统研究》,天津师范大学孟广文教授的《二战以来德国乡村发展与转型》,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的《基于多源遥感的农田生态系统关键信息提取》,我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彭保发教授的《河流景观系统生态服务与消费耦合:格局、尺度与机制》、副院长王亚力教授的《基于人本主义转向的“旅游人地关系”思考》。

第二阶段,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及南京大学甄峰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分别为“湖南文理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院名和“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文理学院-地理科学”揭牌。

第三阶段,来自《地理学报》(中文版)、《地理学报》(英文版)、《地理研究》、《自然资源学报》、《地理科学》(中文版)、《地理科学》(英文版)、《经济学动态》、《人文地理》、《旅游学刊》、《经济地理》、《中国生态旅游》编辑部的王岱、于信芳、何剑锋、段宗奇、盛文萍、何春娥、李仁贵、商丽娜、李九全、汪丽、刘鲁、苏昌贵等编审专家从各自期刊特色与投稿要求角度与地旅学院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指导与座谈交流。

论坛之余,参会的中国地理学会党员会员还赴林伯渠故居、城头山开展了“百年学会与党同行”的党建活动。

2

图一 论坛会场

15

图二南京大学甄峰教授作学术报告

4

图三地理、旅游、经济领域权威期刊编审专家与学院老师座谈交流

12

图四张国友秘书长和李红革副校长为“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新院名揭牌

b55d661fa0ebc905f138d605ca68574

图五中国地理学会党员会员开展党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