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学地理名师进校园”首场报告会成功举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8 】

2022年10月16下午1点,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学地理名师进校园”首场报告会。今天的活动也是全院师生在第一时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具体行动。大会邀请了湖南省地理特级教师周建中、郴州雅礼中学副校长邵春林、湖南师大附中向超博士做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傅丽华主持,全体院领导和地理科学系教师及地理科学专业200余名学生参加会议。另外,报告会吸引了来自常德市地理学会、城区各中学20余名地理骨干教师参会。

报告会上,湖南省地理特级教师周建中,首先以“学习新课标建构新理念形成新课堂”为题,将紧跟课标步伐,提高自我修养,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为切入点,强调新高考下要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邵春林老师着眼于“新课标背景下地理课堂教学”,给出了教师要做课堂教学的研究者、设计者和引领者的教学示范,指出教师应在课程标准统领下,有针对性地的对教材重新调整、设计、取舍、补充、完善,将教材内容情境化,静态知识动态化,树立“课本就是一个范例”“大千世界才是学生的教科书”的意识。向超博士题为“浅谈新高考与地理实践能力的培养”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他指出教师必须要有效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展开思考探索培养学生的地理素养、地理思维能力与创新能力,使学生掌握更加多元的学习技巧。在高中地理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最大限度提升学生的地理素养,需要老师充分尊重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促使学生主动投入地理课堂的学习过程中。报告会进行过程中,三位中学地理名师与会场的师生频繁互动,回答师生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授课技巧,与会师生收获颇丰。

“中学地理名师进校园”是学院“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对提高地理科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作用。本次报告会是教务处与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为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特色联合打造的品牌项目,是学院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准确把握中学地理教育教学新动向,深入推进未来教师培养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举,也进一步凸显了我校坚持服务地方谋发展,深耕师范教育特色不动摇,为湘西北培养优秀基础教育教师的办学特色。

9B68

图一  大会现场座无虚席

51B4 60B0 5CA0

图二  周建中、邵春林、向超讲座

6D48

图三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