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培养方案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毛龙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09 】

在地旅学院“地理名师进校园”活动的支持下,应王夏青副院长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毛龙江教授于9月29号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毛龙江教授做了题为“全新世环境演变与人类活动关系研究—三个案例”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各系主任、骨干教师、地科专业和旅管专业学生等10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由我院院长傅丽华教授主持。在报告会现场,毛龙江教授主要从澧阳平原(长江中游)、山东北部(海岱文化)、长沙铜官窑三个案例出发,全面介绍了近20年人地关系与科技考古的研究进展,特别是分享了2009-2016年间他们在常德周边开展的澧阳平原全新世环境考古的研究历程。随后,毛教授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充分交流,详细讲解了本科生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并说明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方向、报考条件、未来优势,鼓励我院本科生积极报考。

学术报告会后,毛龙江教授进一步围绕学科团队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等,与我院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开展了深入交流与专业指导。毛教授强调学科团队建设要紧紧围绕武陵山区和洞庭湖的研究主体,充分发挥文理学院的地理区位优势,做到团队成员齐心协力、错位发展,争取在3年内发展成为拥有一定学术声誉的学科团队。此外,结合江苏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标准,毛教授从课程思政、教师发展与团队建设、课程与教材、实验实训条件、学生创新创业、国际化交流、教育教学改革共7个方面说明了验收要求,重点是1个国家级奖项和2个省级奖项的硬性指标必须满足。

毛龙江教授的来访,让与会师生既深入接触了地理科学与海洋环境前沿研究领域,增添了浓郁的学术氛围,也拓展了学生视野,扩充了学生未来选择,为我院学科团队发展、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学生考研等提供了诸多值得借鉴和参考的宝贵经验和建议。

134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