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地理专升本自考 > 正文

地理教育/科学 自考本科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8 】

一、新时代机遇

湖南文理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是国家考试中心地理专升本自学考试专业基本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单位,是湖南省地理本科自考唯一主考单位,地理科学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湖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因高考实行按专业招生改革,选考地理课程的考生大为增加,各高中学校对地理师资的需求日趋迫切!而省内开办的“地理科学”全日制本科专业每年的毕业生数很有限(且其中相当部分是外省生源),除去到外省就业或考取研究生的情况,能补充省内高中地理师资的缺口已经较大,且目前各省市区初中地理师资缺口更严重(由其他学科老师跨教较为普遍)!可见,今后相当长时期,初、高中地理师资供求非常紧张!

二、专业与学制

专 业

层次

学制

类型

主考学校

地理教育/科学

本科

两年

业余(理工)

湖南文理学院

三、课程与学分

设置有13+1+1门课程:(1)公共基础课2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专业必考课7+1门(气象气候学基础、人文地理学概论、中国地理、现代自然地理学、地理教育学、地图学、天文学基础,普通地图编制<实践/考查>。(3)专业选考课4门(世界地理、经济地理学导论、计量地理与地理信息系统、旅游地理学);(4)毕业环节1门(毕业论文,考查)。

学分管理:总学分70分,其中2门公共基础课共6分,8门专业核心课共44分,4门专业选考课共26分,毕业论文(合格为学士学位授予条件,不设学分)。

四、考试与成绩

湖南省自学考试分别于每年4月和10月开考,每次开考2-3天,每天可报考2科。累计通过(含平时成绩60分及格)总学分修满70分的计划考试科目即可毕业。

成绩管理执行《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免考顶替与课程学分认定暂行办法》(湘自考委办[2014]2号)(可认定专科生相应课程学分;二学历本科生可免考顶替已取得合格成绩的相关课程)和《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暂行办法》(湘自考委办[2014]3号)(平时成绩一般占30%)。

五、毕业与待遇

本专业全部计划课程经考试合格,由湖南省考试院及主考学校(湖南文理学院)颁发经教育部审定核准的 “地理教育”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符合湖南文理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毕业信息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

参加工作后的工资定级高于专科毕业生,并在以后历次的工资调整及职称晋级时均占有主动。

六、报名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中国公民可以报名

1.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已获得专科及以上毕业证的人员,或自考本科毕业时能提供专科毕业证的在读专科生、或高升专在读学生,或攻读双学位的在读本科生及本科毕业生。

(二)报名方式

在所在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报名、或直接到与湖南文理学院合作办学单位报名、或直接到湖南文理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现场报名。

(三)报名注意事项

(1)带身份证原件(供报考注册时身份证识别仪识别)。

(2)提供2寸蓝底电子照片(分辨率192*144,大小≤7K)。

(3)考生校对完报名信息并确认无误后, 签字。

七、收费标准

按湘价服[2006]188号、湘价教[2012]158号及相关办学审批收费标准收费。具体情况以当年上级相关规定标准为准。

八、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湖南文理学院逸夫楼东附楼C210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邮 编:415000

电 话:0736-2616703

许老师:18390608160

彭老师:15807363123

张老师:13508419113

九、考试课程设置(见下页)

斯坦福大学生态学家哈尔·穆尼认为21世纪我们生活在“地理学家的时代”——地理学长期关注的不断变化着的地球表面的重要特征和空间结构,以及人类与环境之间的交互关系,正逐渐成为科学和社会的核心内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数字地球,智慧城市;全域旅游,乡村振兴;高考改革,按专业招生等等,更是为地理专业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地理本科自考,唯我文理主考!

地理科学(独立本科段)专业自学考试计划(专业代码:B070702)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学分

备注

公共

基础课

0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全省统一

2

统考

0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全省统一

4

统考

03

02092

气象气候学基础

气象学与气候学(第3版),周淑贞,高等教育出版社

5

主考

04

02094

人文地理学概论

人文地理学(第2版),赵荣,高等教育出版社

5

主考

05

02095

中国地理

中国地理教程,王静爱,高等教育出版社

10

主考

06

02104

现代自然地理学

现代自然地理学(第2版),王建,高等教育出版社

8

主考

07

02105

地理教育学

地理教育学,袁书琪,高等教育出版社

4

主考

08

04653

普通地图编制(实践)

本专业教师指导绘图

2

主考

09

08202

地图学

新编地图学教程(第2版),毛赞猷,高等教育出版社

5

主考

10

10342

天文学基础

地球概论(第3版),金祖孟,高等教育出版社

5

主考

11

00015

英语(二)

全省统一

14

专业课主考(不少于4门、学分不低于20分)

12

02096

世界地理

世界地理,杨青山,高等教育出版社

10

13

02099

经济地理学导论

经济地理学(第2版),李小建,高等教育出版社

4

14

02103

计量地理与地理信息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第2版),黄杏元,高教出版社

7

15

05034

旅游地理学

旅游地理学(第3版),保继刚,高等教育出版社

5

毕业

环节

16

10343

地理教育毕业论文

湖南文理学院本专业教师指导

0

主考

总学分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