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项目 > 正文

河流景观生态服务供给与需求/消费的互馈机制研究取得新成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5 】

河流景观生态服务供给与需求/消费的互馈机制研究取得新成果

河流景观系统孕育了人类文明,为人类社会提供类型多样的生态系统服务。其本身是一个自然景观过程和社会经济过程高度耦合社会-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空间异质性、时间动态和鲜明的组织尺度等级结构。生态服务供给、需求和消费产生于社会-生态系统,是社会-生态耦合的纽带。当前对河流景观系统这种特点所决定的生态系统服务供给与需求/消费互馈机制研究普遍缺乏从过程角度刻画对生态服务供给与需求/消费互馈关系及其时空异质性和尺度特征。

近期,我院彭保发博士/教授、中科院地理所刘宇博士通过合作研究,阐述了河流景观生态服务供给和需求/消费的时空异质性,阐释了它们时空耦合的机制和尺度特征,指出生态服务供给、需求/消费互馈机理研究应重点关注:(1)河流景观结构和过程决定的生态服务供给和消费的空间分异及驱动机制;(2)河流生态服务传输的自然和人文载体及其耦合格局;(3)将生态服务需求/消费通过景观结构和生态过程对生态服务供给的反馈融入生态服务评估的方法框架,研发基于生态服务供给和需求/消费的社会-生态互馈的过程模型。

上述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2071239、42171213),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1JJ30471)等项目的共同资助,相关成果于2022年10月刊于《生态学报》第42卷第19期。

1流域景观生态服务功能强度随河流等级的变异

Fig.1 Spatial heterogeneity of the ecosystem services in river landscape

2景观结构与功能到人类福祉的级联转化机制

Fig.2The cascade framework for the transformation of landscape configuration and functions to human wellbeing

3河流景观典型生态系统服务供给与需求的时间耦合示意图

Fig.3Temporal coupling between the supply and demand of critical ecosystem services in river landscape

4河流生态服务供给与需求/消费及其耦合的空间变异

Fig.4 Spatial vari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 supply demand/consumption and their coupling in river landsc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