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院刘冬洋博士在古海洋磷对天文驱动力的响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2 】

磷是生物生长所必需的关键营养元素。21世纪以来,由于人类大量排放P进入海洋,导致海洋生产力勃发所引起的海洋富营养化问题愈演愈烈。海洋的初级生产力是全球磷循环的重要环节,响应并且影响着全球气候变化。中生代古海洋生产力变化及其对轨道尺度的气候变化的响应和驱动机制研究较少。

近期,我院刘冬洋博士,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黄春菊教授、北京大学李明松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陈文汉副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褚润健博士,以贵州关岭永宁镇剖面中三叠世关岭组地层(约2.48亿至2.43亿年前)为对象,通过旋回地层手段分析沉积物中磷(P)含量的变化及其周期,揭示古海洋生产力在轨道尺度上的驱动机制。研究发现,中三叠统沉积物中P/Al指标的变化对长、短偏心率天文周期的响应较为稳定和显著,并与反映大陆风化和夏季风强弱的Fe/Al指标在10万年以上尺度上,特别是在40.5万年长偏心率周期尺度上呈现出显著的反相位关系,进一步印证P是对冬季风的响应而Fe是对夏季风的响应这一假说。通过探讨地质历史时期的古海洋生产力的变化及其驱动机制,为预测未来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重要启示。

上述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2230208和42172039)、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批注号:22A0482)、2021年度湖南文理学院博士科研启动项目(批注号:21BSQD08)共同资助,相关成果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第四纪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