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社会服务 > 正文

生态与文化研学旅行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08 】

生态与文化研学旅行国际学术会议

10月20日上午八点,我院于东附楼C107举行了“生态与文化研学旅行”国际学术会议。

C6B1E

德国汉诺威水有限公司、水处理专业总工程师伍凯先生,日本北海道大学国际网报传媒与旅游学院上田裕文副教授,韩国留日本北海道大学金明柱博士,中国留日本北海道大学王楚君博士,中国留印度李玮博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常务副主任、《地理学报》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何书金研究员,《地理科学》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导佟连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自然资源》学报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晓华研究员,教育部旅游管理类教组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黄震方教授,中国教育协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博导袁书琪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副编审、《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主编雷鸣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导岳大鹏教授,中国教育协会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天津师范大学仲小敏教授,《地理教育》主编、重庆师范大学杨娅娜教授,南京市鼓楼区地理学科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王志洪高级教师,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大平教授,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彭保发院长、吴云超副院长、王亚力副院长及常德市地理学会、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的各位嘉宾、17级旅管、18级旅管、18级地科的同学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资旅学院彭保发院长主持,第二阶段由资旅学院王亚力副院长主持,第三阶段由同声传译李玮博士主持。

822A9

Part 1

4638D

李大平副校长致词

向到场嘉宾问好并表示感谢,给大家介绍了常德的历史文化和在城市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及湖南文理学院基本概况,并祝愿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573BB

黄震方教授演讲

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旅游研究本土化

1、乡村文化是中华文化之根,也是乡村旅游之魂,其文化价值决定了乡村的未来。

2、提出本土化的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解释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内容。主要包括价值观念的振兴、主体自信的振兴、乡村文化承续的振兴、文化产业的振兴。

3、提出各种乡村文化与旅游发展的问题。

4FF74

袁书琪教授演讲

水生态水文化研学旅行

1、研学旅行跟亲水旅游的关系。

2、地理课程对水的研学。

3、地理引领水的研学旅行。

4F671

雷鸣教授演讲

研学旅行的育人价值

1、研学旅行是教育领域的重大政策,是管理部门重视实践,践行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2、在研学旅行中,学生亲近自然,体验社会,教师学以致用,共同成长。

3、做博学自信的学生,做乐于实践的教师,我们当仁不让,一起加油!

5612E

岳大鹏教授演讲

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布局

1、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与评判。

2、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

3、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

Part 2

55EDB

4F8F2

《小雨滴到大海绵》

《新桃花源记》

 

 

获奖团队展示获奖作品,讲述设计思路,他们专业知识过硬、大胆创新、态度严谨,向我们展示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优秀品质。他们不畏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4FEBF

伍凯先生演讲

可持续水生态系统的构建与文化的结合

以尊重自然规律、还地于河、水资源保障、水是历史和文化的一部分为核心主题,讲述了可持续水生态系统的构建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介绍了可持续性水生态系统,并进行了案例分析。

2D165

上田裕文教授,林地墓葬——一种新的绿色空间

342F7

金明柱博士,本地人城市步行游览中“主、客”角色的共享:日本长崎—Saraku本地人的实践

32722

王楚君博士,新建古城的原真化研究

上田裕文教授介绍了林地墓葬的社会背景,讲述了木葬作为自然安葬的意义和潜能,并从日本与德国木材埋葬技术方面讨论生态与文化。

金明柱博士以本地人的实践为例,针对旅游过程的主客关系进行研究,研究社区旅游等的不断兴起以及这种旅游形式发展的原因。

王楚君博士介绍了新建古镇旅游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并以古北口水镇为例,研究了新建古镇原真化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