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师范类专业认证十二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师范类专业认证十二问

1.合格教师的专业素质“一践行三学会”是指什么?

答: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2.师范专业认证的指导思想和三个核心理念是什么?

答:(1)指导思想:

“三个促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二个突出”:突出学生中心,突出持续改进。

“三个提高”: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教师主体责任;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完善政府高校中小学协同育人机制;提高质量保障力度,强调质量文化建设。

(2)三个核心理念: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3.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要注意的“六个落实”是什么?

答:适应学习需求;突出学为主体;服务全程成长;养成师德师能;促进全面发展;成就从教志愿。

4.核心理念“产出导向“的培养观,要注意的“六个对接”是什么?

答:就是反向设计(由外到内)和正向施工(由内到外适需培养)。

反向设计包括: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包括: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5.核心理念“持续改进”的质量观,要注意的“三个跟踪”是什么?

答: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跟踪知识能力素质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6.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与达成度评价有何异同?

答:相同点:两个评价都关注毕业5年的学生,都特别强调评价机制的建立及评价一—反馈——改进闭路循环的落实。

不同点:第一,目的不同。合理性评价是评价目标预期与内外需求的吻合度,达成度评价是评价校友表现与预期的吻合度;第二,作用不同。合理性评价结果主要用于改进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结果主要用于改进毕业要求。

7.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的依据有哪些?

答:评价依据(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学校发展对人才培养定位的要求(学校定位分析);第二,专业办学资源对专业教育的支撑(办学条件分析);第三,校友职业发展对学校教育的需求(校友反馈意见);第四,用人单位对人才发展潜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的需求(用人单位反馈意见)。

8.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的依据有哪些?

答:评价依据(毕业5年以上校友的职场表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校友的主流职业领域;第二,校友的主要工作性质和工作成就;第三,校友的薪资水平和岗位角色或职称;第四,用人单位对校友的评价(能力的认可度,职场竞争力)。

9.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要注意解释的几个问题?

要围绕这几个问题进行解释回答:第一,本课程的任务是支撑哪几项毕业要求指标点?第二,针对上述每一指标点,本课程的课程目标与指标点的对应关系,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能否支撑相关课程目标(对应指标点)的达成,说明理由;本课程对学生的考试或考核方式与课程目标的要求(即对应指标点的性质)是否匹配,说明理由;涉及的考试或考核方式是否均有明确合理的评分标准,说明其合理性;第三,学生考试或考核结果与各项课程目标达成期望值的对比,简要说明。

10.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目的与要求是什么?

答: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目的是:对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进行逐条评价,证明课程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贡献是否达成,发现课程教学短板,改进课程教学质量。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的要求:第一,有明确的质量标准:教学大纲,评分标准;第二,有合理的评价依据:教案、试卷、报告等;第三,有科学的评价方法:定性、定量评价方法;第四,有完整的评价记录:评价人、结果、改进。

11.课程评价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有何异同?

答:相同点:两个评价的关注点都是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

不同点:第一,对象不同。课程评价是修读该课程的学生;毕业要求评价是认证期内的某届毕业生;第二,目的不同。课程评价是发现教学短板,改进课程质量;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是发现学生能力短板,改进培养方案。

12.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和要求是什么?

答: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跟踪某届学生的学习轨迹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证明学生的能力是否达成,发现学生能力短板,改进培养方案。

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要求:有评价机制;有评价队伍;有评价方法;有评价实践;有反馈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