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地理科学(本科专业代码:070501)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

地理科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基本要求,扎根沅澧流域、立足湘西北与洞庭湖区、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社会责任强,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良好的地理核心素养、扎实的地理学科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在中学及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地理教学、教研及教育管理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源于1979年常德师专史地专业,1982年开招地理教育专业(专科),2000年开招地理科学专业(本科),为湘西北(岳阳、益阳、娄底、常德、张家界、湘西州、怀化)毗邻7市州唯一的地理科学全日制本科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及省一流本科专业、省重点与特色专业、省“十二五”、“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近年被百度、搜狐、新湖南等网媒连续评为学校王牌专业。

通过在本专业的深入学习,毕业后达到的预期目标为:

(1)具有坚定的从事教育事业的理想和信念,乐于奉献,热爱地理教学,对教师职业有强烈的认同,有成为优秀地理教师的意愿,能综合运用地理学科知识和教学能力实现有效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能做到以地理国情育人。

(2)能熟练驾驭地理课堂教学,能根据地理教育教学活动的目标与任务进行自主反思研究,能指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

(3)能够运用地理知识和专业技能,组织和开展地理学相关的科普宣传和研学实践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公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4)具有终生学习和发展能力,能跟踪国内外地理教育教学及基础教育改革动态,具备较强的教研能力和创新精神,成为地理学基础教育教学骨干。

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代码:120901K)

(国家转型试点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级应用转型试点专业,是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优质资源共享专业。本专业拥有湖南省区域规划策划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无人机航测景区空间规划实验室和涉外酒店实践模拟与茶艺训练综合实验室,常德中旅祥瑞营业部(不单旅行社工作室)等实训场所。现开设“旅游规划策划”和“涉外酒店与会展”(考生需具有较好的外语<含小语种>基础)二个培养方向。主要共性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规划策划原理、旅游市场营销、公关与礼仪、旅游法规、旅游专业英语等。

“旅游规划策划”方向是针对行业需求和办学层次特色而开办的转型试点方向,拥有湖南省旅游管理类专业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和湖南省区域规划策划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省级平台,目前已在省内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该方向培养具有足够的旅游专业知识,扎实的旅游规划策划和智慧旅游管理技能,能在旅游规划部门、旅游企业、旅游管理部门及旅游大中专院校,从事旅游规划策划、智慧旅游管理和旅游专业教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方向特色课程包括:旅游规划策划实务、规划策划制图、无人机航测技术、旅游产品策划、智慧景区管理、旅游电子商务等。

“涉外酒店与会展”方向,培养适应高级酒店与会展业需要,具有较高管理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高星级国际连锁酒店、会展策划机构、旅游大中专院校、旅游行政部门等就职的中高级管理人才。方向特色课程包括:酒店运营英语、小语种、会展文案策划、国际酒店品牌管理、饮料与酒水调制、茶文化与茶艺。

地理信息科学(本科 专业代码:070504)

(新技术强支撑专业)

本专业是地理学与测绘、遥感、计算机等学科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的技术性强支撑专业,设置了“无人机遥测与应用”和“空间大数据技术”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拥有无人机航测国土空间规划实验室,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多家上市公司是本专业的实践基地。主要培养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土地、房产、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也可培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能胜任中学及高职、中职学校地理教学或进一步深造地理信息相关方向研究的本科毕业生。

设置的主要及特色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GIS原理、RS概论、GPS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空间数据库、GIS软件应用、AutoCAD制图、Java与WebGIS开发、三维GIS技术、无人机航测技术、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规划策划实务、旅游大数据等。

酒店管理(本科 专业代码:120902)

(全国首批招生专业,公关礼仪规范服务特色专业)

湖南文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开办于2013年,是全国首批招生的酒店管理本科专业,现为省一流专业的支撑专业。设置了“会展策划与管理”和“涉外酒店管理”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有涉外连锁高星级实践基地,与多家酒店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人才,主要从事酒店、会展、公关、文秘等相关领域的管理工作。 设置的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数理统计学、酒店管理概论、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营销与管理、酒店运营英语、公关与礼仪、会展概论等。

(数据更新至2022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