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3 】

地理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基本要求,立足湘西北、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社会责任强,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地理核心素养、扎实的地理学科知识、足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在中学及教育教研机构从事地理教学、教研及教育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基于地理科学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定位,本专业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职业发展预期目标如下:

(1)思想品德。秉承“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文理校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高尚的师德修养和严格的依法执教意识。

(2)专业素养。熟练掌握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综合运用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系统掌握中学地理课程标准和地理核心素养并在地理教学中加以贯彻,成为中学教育教学骨干。

(3)育人能力。具有较扎实的现代教育理论,掌握现代教育方法,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学习规律,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教育理念先进,成为合格的班级管理者。

(4)自我发展。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与地理专业发展能力,有方向明确的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行动,善于总结、反思、创新,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二、 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

通用标准

毕业要求的内涵

通用标准内涵

指标点

支撑课程

1.

师德规范

能够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与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的责任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师德规范,为人师表。立足“知行合一”,加强自身修养,立志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依法执教:深刻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执教意识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很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H)、中国近现代史纲要(M)、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

1.2立德树人: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同立德树人的个人责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的责任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中国近现代史纲要(H)、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军事理论(H)、地球概论(M)、地图学(L)、中国地理(M)、世界地理(M)、教师职业道德修养(M)、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M)

1.3为人师表:严格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中学地理好老师的基础条件和意愿。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大学生心理教育(M)、教育学(M)、教师职业道德修养(H)

2.

教育情怀

热爱祖国教育事业,具有从教乐教意愿、深厚的教育情怀、正确的价值观、高度的责任感,热爱学生,能够通过地理专业知识、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能对中学地理教师职业特点、意义与价值等有正确且积极的认识和评价,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1从教乐教意愿:理解中学教师工作的意义,认同中学地理教师专业性的内涵要求,认同中学教师的职业性质与责任。理解中学教师正确价值观的含义,具有从教乐教意愿,富有仁爱之心的深厚教育情怀。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H)、形势与政策(L)、教育学(H)、教师职业道德修养(L)、教育实习(M)

2.2 关爱学生健康成长: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与个体差异,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能够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M)、大学语文(H)、大学英语(M)、大学生心理教育(H)、心理学(H)、教师职业道德修养(H)、教育实习(L)

3.

学科素养

扎实掌握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培养中学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意识和能力,并能理论联系实践;具有宽广的学科视野,了解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等相关跨学科知识,了解中学地理学科与中学物理、中学生物等其他学科以及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对学习方法和观点等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

掌握所教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所教学科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所教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学科基本素养:了解地理学学科体系及前沿动态,掌握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与学科思想,能运用地理学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理论解释常见的自然地理及人文地理事象与规律,能初步分析人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社会经济时空演变的机理。

自然地理学(H)、地球概论(H)、地质学(H)、地貌学(H)、地图学(H)、气象学与气候学(H)、水文学(H)、植物地理学(M)、土壤地理学(H)、中国地理(H)、世界地理(H)、人文地理学(H)、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H)、灾害学(M)、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H)、城市地理学(M)、经济地理学(M)、旅游地理学(M)、计量地理学(M)、地理专业英语(M)、三字(板)一话(M)

3.2 跨学科素养:能理解地理学与心理学、教育学和哲学等学科的内在联系,认识中学地理学科与中学物理、中学生物等其他学科的连接作用、以及地理学在人文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L)、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M)、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形势与政策(M)、大学语文(M)、大学英语(M)、高等数学B(M)、大学物理(M)、计量地理学(L)、概率论与数理统计(M)、旅游资源与开发(M)、旅游规划策划实务(M)、心理学(M)、地理教学论(L)

3.3 学习科学素养:具有一定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了解学习方法和观点等学习科学相关知识,能运用现代技术和方法提升学习科学素养与发展能力,能初步开展本学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L)、计算机基础B(M)、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M)、高等数学B(L)、大学物理(L)、气象学与气候学(L)、水文学(L)、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M)、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M)、计量地理学(L)、概率论与数理统计(L)、教育学(M)、三字(板)一话(L)、教学课件制作(L)、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M)

4.

教学能力

以地理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针对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综合运用相关教学知识、现代教育理念和信息技术,掌握教学设计、实施和学业评价等多种基本教学技能,并获得教学体验。能应用常规的地理教育实践研究方法,开展研学实践和教学研究,具备一定的地理教学研究能力。

在教育实践中,能够依据所教学科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课堂教学理论与方法:掌握中学地理课程标准的内涵和要点,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地理认知特点,掌握中学地理学科知识、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学业评价方法。

自然地理学(L)、地球概论(M)、地质学(M)、地貌学(M)、地图学(M)、气象学与气候学(M)、水文学(M)、土壤地理学(L)、中国地理(M)、世界地理(M)、人文地理学(M)、灾害学(L)、旅游地理学(L)、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L)、心理学(H)、教师职业技能训练(M)、中学地理教育教学(H)、微格教学(M)、教育实习(M)、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M)

4.2课堂教学技能:能根据教材和学情,灵活运用学科知识和信息技术,独立进行中学地理教学设计,掌握“三字(板)一话”等课堂教学技能。

计算机基础B(H)、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L)、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L)、教师职业技能训练(H)、三字(板)一话(H)、教学课件制作(H)、地理教学论(H)、中学地理教育教学(M)、微格教学(H)、教育实习(M)

4.3教学实践:能独立开展中学地理教学实践,指导学生开展地理实验、野外调查和研学实践,突出学生主体,善于引导学生思考与探究。

地质与地貌学实习(L)、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L)、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L)、地图学实习(L)、人文地理学实习(L)、三字(板)一话(M)、教学课件制作(M)、地理教学论(M)、微格教学(M)、教育实习(H)、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H)

4.4教学研究:掌握常规的地理教育实践研究方法,能从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地理教学论(M)、中学地理教育教学(L)、教育实习(M)、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H)

5.

班级指导

能够认识德育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开展德育工作,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能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建设与管理的要点与基本方法,并能够将其运用到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能组织与指导班级德育、心理健康等教育活动,指导班级共青团建设。

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获得积极体验。

5.1班级管理理论与方法: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目标、原理、内容和方法,理解中学班级管理的规律和原则,熟练运用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掌握班集体建设和管理的策略与技能,掌握共青团建设与管理的原则、方法,能指导班级团支部建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M)、教育学(H)、班级管理(H)、教育实习(M)

5.2班级指导实践:能在教育实践中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组织和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并获得积极体验。

班级管理(M)、教育实习(H)

6.

综合育人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能深入理解地理学科的育人功能,掌握地理学科综合育人的路径,通过地理学科的“三全育人”,促进中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能够根据地理学的特点自觉在学科教学中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

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参与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6.1 培育规律与方法: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三观”形成特点。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掌握中学生思想品德培育、人格塑造、行为习惯养成的方法。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L)、中国近现代史纲要(M)、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H)、军事理论(L)、心理学(H)、教育学(L)、班级管理(M)、教育实习(H)、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L)

6.2 地理学科育人能力:理解“人地协调观”、“区域发展观”、“民族共融互生观”等地理学科独特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能自觉在学科教学中进行育人活动,培养中学生正确的“三观”,增强学生科学精神、民族自尊感与爱国情怀。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自然地理学(M)、地球概论(L)、地质学(L)、地貌学(L)、地图学(M)、植物地理学(M)、土壤地理学(M)、中国地理(H)、世界地理(H)、人文地理学(H)、灾害学(M)、城市地理学(M)、经济地理学(M)、旅游地理学(M)、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M)

6.3综合育人实践: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能结合地理学的自然、人文、区域特色,参与组织主题教育与社团活动等第二课堂,塑造中学生健康的人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大学体育与健康(M)、劳动课(M)、军事训练(M)、地质与地貌学实习(M)、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M)、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M)、地图学实习(M)、人文地理学实习(M)、地理专业英语(L)、旅游资源与开发(M)、旅游规划策划实务(M)、教育实习(M)、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H)

7.学会反思

具有专业发展意识和终身学习理念,能够把握和追踪国内外地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和前沿动态。能适应时代与教育发展需求,进行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掌握主要反思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能基于质疑、求证、判断等批判性思维进行独立思考,在地理教学实践中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7.1 发展意识与主动适应: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专业发展意识,能把握国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根据专业发展动态和时代需求,制定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规划。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L)、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H)、形势与政策(M)、地理专业英语(M)、教育学(M)、中学地理教育教学(M)、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L)

7.2 反思方法与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掌握反思基本方法与技能,能基于质疑、求证、判断等批判性思维进行独立思考,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H)、高等数学B(L)、大学物理(L)、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L)、概率论与数理统计(L)

7.3 地理实践反思能力:能在地理实践中进行自我反思,并能根据相关反馈信息进行自我诊断,针对问题自我改进。

地质与地貌学实习(M)、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H)、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M)、地图学实习(M)、人文地理学实习(H)、微格教学(M)、教育实习(M)、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H)

8.沟通合作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与作用,自觉与同伴形成学习共同体。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积极开展小组学习、社团活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获得合作学习体验,从团队合作中收获快乐与效用。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

8.1团队协作意识与技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特点和价值,自觉与同伴形成学习共同体。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积极开展小组学习、社团活动、网络分享等协作学习活动。

计算机基础B(M)、大学体育与健康(H)、劳动课(M)、军事理论(M)、军事训练(M)、大学语文(M)、大学英语(M)、植物地理学(L)、地质与地貌学实习(M)、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M)、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M)、地图学实习(M)、人文地理学实习(M)、地理专业英语(M)、班级管理(L)、教师职业技能训练(M)

8.2合作学习体验:在课程学习、教育实践、野外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能够积极与他人开展合作,主动协调和推进团队工作。乐于与学习伙伴分享实践经验,共同探讨和解决问题,获得合作学习体验,并从团队合作中收获快乐与效用。

大学体育与健康(M)、劳动课(H)、军事训练(M)、大学生心理教育(M)、大学物理(L)、气象学与气候学(L)、地质与地貌学实习(H)、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H)、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H)、地图学实习(H)、人文地理学实习(H)、旅游资源与开发(L)、旅游规划策划实务(L)、教师职业技能训练(L)、微格教学(M)、教育实习(M)、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M)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矩阵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



2.教育情怀



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



4.教学能力



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



6.综合育人



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



8.沟通合作



四、主干学科

地理学、教育学。

五、主干课程与特色课程

主要课程:地球概论、地质学、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水文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地图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城市地理学、旅游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地理教学论、教学技能训练、中学地理教育教学、旅游规划策划实务等。

特色课程: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微格教学、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地质与地貌学实习、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地图学实习、人文地理学实习、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教育实习、GIS应用实训、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等。

七、学制、学分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总学分:166.5学分(含人文社会和科学素养选修课8个学分)

注:根据湖南文理学院相关规定每16-18理论学时为1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每16理论学时为1学分,学科专业教育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每18理论学时为1学分。

3、学位:理学学士

八、课程结构及学分要求(见附表1)

附表1 课程结构分类与毕业学分统计表

课程类别

学分

比例

修读

形式

课程内容(模块)

理论

学分

实践

学分

总学分

总百分比

通识教育课程

基础课程

18.6%

必修

公共基础课程

19.5

11.5

59

35.4%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

16.8%

必修

18

2

选修

8


学科专业教育课程

理论基础课

30.7%

必修

学科基础与专业主要课程

45

5.5

50.5

53.2%

专业选修课

4.0%

选修

专业任选课程(按要求修满规定学分)

6


6

专业实践课

24.2%

必修

集中实践环节

(含校内外实训实习)


32

32

教师教育课程


10.9%

必修

教学理论和技能、学科教育

15

4

19

11.4%

合 计


100%



111.5

55

166.5

100%

九、专业教学实施方案

1、理论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见附表2)

2、课程学期进程表(见附表3)

附表2 理论课程设置与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教学时数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通 识 教 育 课 程

基础课程(必修)

21000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64

32

4

5

4

考试


21000005

形势与政策

32

32


2


一至八

学期

考查

一至八学期,每期讲座8节

21000011

计算机基础B

16

16

8


2



24

16

8

3.5

4

考试


21000014

大学体育与健康㈠

8

16

10

1

2

考查


21000015

大学体育与健康㈡

8

16

10

1

2

考查


21000016

大学体育与健康㈢


28

10

1

2

三至八学期任选

考查


21000017

大学体育与健康㈣


28

10

1

2


考查


2100001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24

16


2

2

一,六

考查

第六学期考查

21000020

军事理论

36



2

2

一,二

考查


21000021

军事训练


2周


2


考查


21000036

劳动课


48


1.5


一至六

学期

考查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必修)

21000006

大学英语㈠

40

16

16

3

4

考试


21000007

大学英语㈡

40

32

16

3.5

4

考试


21000008

大学英语㈢

32


16

2

2

考试


21000009

大学英语㈣

24


16

1.5

2

考查


21000012

大学语文

24



1.5

2

考查


21000019

大学生心理教育

16


16

1

2

一,二

考查


21000024

高等数学B㈠

40


8

2.5

3

考试


21000025

高等数学B㈡

40


8

2.5

3

考试


21000030

大学物理

32

16

12

2.5

6

考查


合 计

624

362+2周

180

51





学 科 专 业 教 育 课 程

学科基础课程(必修)

21121001

地球概论

54

18


3.5

4

考试


21121002

地质学

36



2

4

考试


21121003

地貌学

36



2

4

考试


21121004

气象学与气候学

54

18


3.5

4

考试


21121005

水文学

36



2

4

考试


21121006

地图学

36

18


2.5

4

考试


21121007

植物地理学

45



2.5

4

考试


21121008

土壤地理学

45



2.5

4

考试


21121009

中国地理

72



4

4

考试


21121010

世界地理

72



4

4

考试


21121011

人文地理学

54



3

4

考试


21121012

自然地理学

54



3

4

考试


21121034

地质与地貌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5

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6

地图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7

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8

人文地理学实习


2周


2


考查


专业发展课程(必修)

21121013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

45

36


3.5

4

考试


21121014

灾害学

36



2

4

考查


21121015

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

27

36


2.5

4

考试


21121016

城市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17

旅游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18

经济地理学

36



2

4

考试


分类发展课程(选修≥6学分)

21121019

旅游资源与开发

27

18


2

4

考查


2112102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6



2

4

考查


21121021

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

36



2

4

考查


21121022

计量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23

旅游规划策划实务

27

18


2

4

考查


21121024

地理专业英语

36



2

4

考查


专业教育和素质拓展的实践课程(必修)

21121031

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

18

36


2

4

考查


21121032

教育实习


18周


14


考查


21121033

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


14周


8


考查


合 计

918

198+42周


94.5





教 师 教 育 课 程

教师教育理论(必修)

21000032S

心理学

36



2

3

考试


21000033S

教育学

36



2

3

考试


21000035S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27



1.5

3

考试


教育教学技能(必修)

21000034S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27

18


2

3

考查


21121025

三字(板)一话

18

36


2

3

考查


21121026

教学课件制作

18

36


2

3

考查


21121027

班级管理

27



1.5

3

考查


学科教学(必修)

21121028

地理教学论

27

18


2

4

考试


21121029

微格教学

18

36


2

4

考查


21121030

中学地理教育教学

36



2

4

考查


合 计

270

144


19





附件3 课程学期进程表

开课

学期

课 程

编 号

课程名称

教学时数

考核

方式

备注

2100000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6

大学英语㈠

40

16

16

3

4

考试


21000011

计算机基础B

16

16

8


2



21000012

大学语文

24



1.5

2

考查


21000014

大学体育与健康㈠

8

16

10

1

2

考查


2100001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2

8



2

考查

第六学期考查

21000020

军事理论

36



2

2

考查


21000021

军事训练


2周


2


考查


21000024

高等数学B㈠

40


8

2.5

3

考试


21121001

地球概论

54

18


3.5

4

考试


21121002

地质学

36



2

4

考试


21121003

地貌学

36



2

4

考试


合 计

342

90+

2周

46

22.5

31



2100000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7

大学英语㈡

40

32

16

3.5

4

考试


21000011

计算机基础B

24

16

8

3.5

4

考试


21000019

大学生心理教育

16


16

1

2

考查


21000015

大学体育与健康㈡

8

16

10

1

2

考查


21000025

高等数学B㈡

40


8

2.5

3

考试


21000030

大学物理

32

16

12

2.5

6

考查


21121004

气象学与气候学

54

18


3.5

4

考试


21121005

水文学

36



2

4

考试


21121006

地图学

36

18


2.5

4

考试


21121034

地质与地貌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5

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6

地图学实习


2周


2


考查


合 计

326

132+

6周

74

31

35



210000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0

16

4

3

2

考试


21000008

大学英语㈢

32


16

2

2

考试


21000016

大学体育与健康㈢


28

10

1

2

考查


21121007

植物地理学

45



2.5

4

考试


21121008

土壤地理学

45



2.5

4

考试


21121009

中国地理

72



4

4

考试


21121013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

45

36


3.5

4

考试


21121014

灾害学

36



2

4

考查


21000035S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27



1.5

3

考试


21121025

三字(板)一话

18

36


2

3

考查


21121026

教学课件制作

18

36


2

3

考查


合 计

378

152

30

26

35



210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64

32

4

5

4

考试


21000009

大学英语(四)

24


16

1.5

2

考查


21000017

大学体育与健康(四)


28

10

1

2

考查


21121010

世界地理

72



4

4

考试


21121011

人文地理学

54



3

4

考试


21121015

遥感导论与(无人机)实践

27

36


2.5

4

考试


21000032S

心理学

36



2

3

考试


21000033S

教育学

36



2

3

考试


21121028

地理教学论

27

18


2

4

考试


21121029

微格教学

18

36


2

4

考查


21121037

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


2周


2


考查


21121038

人文地理学实习


2周


2


考查


合 计

358

150+

4周

30

29

34



21121016

城市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17

旅游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000034S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27

18


2

3

考查


21121027

班级管理

27



1.5

3

考查


21121030

中学地理教育教学

36



2

4

考查


21121031

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

18

36


2

4

考查


21121019

旅游资源与开发

27

18


2

4

考查

任选

1门

21121020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36



2

4

考查

合 计

207

72


13.5

26



21000018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2

8


2

2

考查

第一学期学分计入本学期

21000031

劳动课


48


1.5


考查

前六学期学分计入本学期

21121012

自然地理学

54



3

4

考试


21121018

经济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21

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

36



2

4

考查

任选

2门

21121022

计量地理学

36



2

4

考试

21121023

旅游规划策划实务

27

18


2

4

考查

21121024

地理专业英语

36



2

4

考查

合 计

165

74


12.5

18



21121032

教育实习


18周


14


考查


合 计


18周


14




21000005

形势与政策

32

32


2


考查

一至八学期,每期讲座8节,学分计入本学期

21121033

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


14周


8


考查


合 计

32

32+14周


10




十、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矩阵

课程类别

课程平台

课程名称

毕业要求1

师德规范

毕业要求2

教育情怀

毕业要求3

学科素养

毕业要求

4

教学能力

毕业要求5

班级指导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

毕业要求7

学会反思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

1.1

1.2

1.3

2.1

2.2

3.1

3.2

3.3

4.1

4.2

4.3

4.4

5.1

5.2

6.1

6.2

6.3

7.1

7.2

7.3

8.1

8.2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H

M

M










M


L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M

H





L








M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M

L











H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M








H

M


L





信息技术

计算机基础

B








M


H











M


运动与健康

大学体育与健康

















M




H

M

劳动课

















M




M

H

军事与国防

军事理论


H













L






M


军事训练

















M




M

H

创新创业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H

M



M










H





形势与政策




L



M











M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

大学语文





H


M














M


大学英语





M


M














M


大学生心理教育



M


H

















M

高等数学

B







M

L











L




大学物理







M

L











L



L

学科专业教育课程

学科基础 课程

自然地理学






H



L







M







地球概论


M




H



M







L







地质学






H



M







L







地貌学






H



M







L







地图学


L




H



M







M







气象学与气候学






H


L

M













L

水文学






H


L

M














植物地理学






M










M





L


土壤地理学






H



L







M







中国地理


M




H



M







H







世界地理


M




H



M







H







人文地理学






H



M







M







地质与地貌学实习











L






M



M

M

H

气象气候与水文学实习











L






M



H

M

H

植物与土壤地理学实习











L






M



M

M

H

地图学实习











L






M



M

M

H

人文地理学实习











L






M



H

M

H

专业发展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概论与实践






H


M


L













灾害学






M



L







M







遥感导论与

无人机实践






H


M


L













城市地理学






M










M







经济地理学






M










M







旅游地理学






M



L







M






























分类发展课程

计量地理学






M

L

L















可持续发展与洞庭湖区资源环境









L







M



L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M

L











L




地理专业英语






M











L

M



M


旅游资源与开发







M










M





L

旅游规划策划实务







M










M





L

教师教育课程

教师教育理论

心理学





H


M


H






H








教育学



M

H




M





H


L



M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M

M

H

L

H


















班级管理













H

M

M






L


教学技能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M

H











M

L

三字(板)一话






M


L


H

M












教学课件制作








L


H

M












学科教学

地理教学论







L



H

M

M











中学地理教育教学









H

M


L






M





微格教学









M

H

M









M


M

实践课程

专业教育

教育实习




M

L




M

M

H

M

M

H

H


M



M


M

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








M




H






L


H



素质拓展

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


M







M


H




L


H





M

注:根据所有课程对各项毕业要求的支撑情况,每门课的相应支撑强度分别用“H(高)、M(中)、L(低)”表示。

专业基本情况

1、专业简况

专业

专业名称

地理科学

专业代码

070501

校内专业名称

地理科学

所属单位名称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专业设置年份

2000

优势专业类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制

四年

授予学位门类

理学

本科在校生数

553

专科在校生数

0

折合在校生数

553.0


专业教师总数

45

专任教师数

35

外聘教师数

10

专业负责人

姓名

彭保发

是否外聘

最高学位

博士

学历

博士

专业技术职称

教授

导师类别

硕士研究生导师

承担学科专业课程(门)

1

承担教师教育课程(门)

1

注:

1.在校学生数为折合学生数=师范专业普通本、专科生数+教育硕士生数*1.5+教育博士生数*2+本专科留学生数+硕士留学生数*1.5+博士留学生数*2+进修生数+成人脱产班学生数+中职在校生数+普通预科生数+夜大(业余)学生数0.3+函投生数0.1+网络教育学生数*0.1,教育硕士生数为教育类硕士生数,教育博士生数为教育类博士生数。

2.专业教师总数=专任教师数+外聘教师数*0.5.

3.专任教师指学校本专业在职教职工中具有教师资格,专门从事教学工作的人员。本专业专任教师=本专业任教教师+本专业教师教育课程专任教师,毎位老师只能计算一次。

(2)核心数据项

维度

专业指标

专业指标值

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

三级标准

课程与教学

1

教师教育课程必修课学分

19

≥10

/

/

2

教师教育课程总分

19

≥14

/

/

3

人文社会与科学素养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16.8

≥10

≥10

≥10

4

学科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53.2

≥50

≥50

≥50

合作与实践

5

教育实践时间(周)

18

≥18

≥18

≥18

6

实习生数与教育实践基地数比例

9:1

≤20:1

≤20:1

≤20:1

师资队伍

7

生师比

12.29:1

≤18:1

≤18:1

≤16:1

8

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百分比(%)

78.79

≥60

≥60

/

9

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百分比(%)

51.5

≥37.9学校平均水平

≥37.9学校平均水平

≥37.9学校平均水平

10

中学一线兼职教师占教师教育课程教师人数的比例(%)

36.4

≥20

≥20

≥20

11

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

9

≥2

/

12

至少有一年中学教育服务经历的教师教育课程教师

6

/

100

100

支持条件

13

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生均拨款总额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

14.94

≥13

≥13

/

14

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元)

2506

≥学校平均水平

≥学校平均水平

≥学校平均水平

15

生均教育实践经费(元)

850

≥学校平均水平

≥学校平均水平

≥学校平均水平

16

生均教育类纸质图书(册)

1808.3

≥30

≥30

能充分满足师范生学习需要

17

每6个实习生配备现行中学课程标准和教材套数(套)

1

≥1

≥1

≥1

18

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等实践教学设施(㎡)

总面积:966

建有教学实验实训室、师范技能训练室、基础实验室、录播室和微格教室等实践教学平台,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师范技能训练等实训要求

建有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在线教学观摩指导平台,满足“三字一话”、微格教学、实验教学、远程见习等实践教学需要。信息化教育设施能够支撑专业教学改革与师范生学习方式转变。教育教学设施管理、维护、更新和共享机制顺畅,师范生使用便捷、充分。

19

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

89

/

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

建有中学教材资源库和优秀中学教育教学案例库,案例库中有课件89个

学生发展

20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95

/

≥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水平

≥75

21

毕业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比例(%)

81.8

/

≥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