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湖南文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有关规范和要求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8 】

目 录

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1

2.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封面……………………………6

3.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附件封面…………………………7

4.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8

5.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填写说明……………………10

6.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12

7.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一)(二)(三)……16

8.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填写说明………………19

9.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压缩文稿格式……………20

10. 表1本科毕业论文评价参考标准………………………21

11. 表2本科毕业设计评价参考标准………………………22

2021年12

湖南文理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

一、毕业论文(设计)格式的规范

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应该包括下列内容:

(一)封面

(二)目录

(三)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四)正文

(五)参考文献

(六)致谢

(七)《毕业论文检测报告单》(打印首页)或《毕业设计(作品)审核报告》

(八)附录

现分述如下:

(一)封面

封面应包括题目、学生姓名与专业班级、指导教师姓名、论文(设计)完成时间等内容。题目应力求简短、精确、有概括性,直接反映毕业论文(设计)的中心内容和学科特点。题长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如确有必要,可用副标题作补充。

(二)目录

毕业论文(设计)必须按其结构顺序编写目录,要求层次分明,体现文章展开的步骤和作者思路。

目录格式是论文的结构层次,反映作者的逻辑思维能力,所用格式应全文统一,每一层次下的正文必须另起一行。

目录独立成页,工程设计、研究类毕业论文(设计)的目录,以章、节、目来编排,将章、节依次顶格书写,在其同行的右侧顶格注上页码。如:

目录

第一章 ××××………………………………………………………………1

1.1××××××………………………………………………………………1

1.1.1××××××……………………………………………………………2

1.1.2××××××……………………………………………………………3

1.2××××××………………………………………………………………5

1.2.1××××××……………………………………………………………5

文科类论文目录按如下格式编写:

目录

一、××××××…………………………………………………………………1

㈠×××××××……………………………………………………………1

1. ×××××××……………………………………………………………1

2. ×××××××……………………………………………………………3

㈡×××××××……………………………………………………………5

1. ×××××××……………………………………………………………5

2. ×××××××……………………………………………………………8

二、××××××………………………………………………………………10

㈠×××××××……………………………………………………………10

(三)中、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一般不分段,不用图表,以精炼的文字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内容、观点、方法、成果和结论进行高度概括,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自成一篇短文,具有报导作用。摘要中对作者所做工作的评价应客观,不要使用带有渲染、夸张作用的词藻。中文摘要以350字为宜,置于前页。外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紧接其后。

关键词(也叫主题词),是反映毕业论文(设计)内容主题的词或词组,一般3~5个。中、英文关键词放在相应摘要之后,关键词之间用逗号分开。

(四)正文

正文包括绪论、本论、结论、参考文献和致谢。

1、 绪论(即概述或引言或前言等)

绪论是毕业论文(设计)的开头,应阐述课题的来源、要求、意义、完成任务的条件,将采取的对策、手段、步骤及须达到的目标。如果是一个大课题的子课题,应阐述该大课题的全貌及本子课题的具体任务。

2、本论

本论是正文的主体,包括文献资料的综述,该课题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方案的论证与比较,结构设计,参数计算,经济分析,安全环保,有关问题的讨论和采取的措施等。

对于实验研究类、新原理新方法研究类论文,结果讨论是全文的核心。在撰写时,对于必要而充分的实验数据,误差分析,各种现象及产生现象的原因的分析,分析和推理结论的由来都应做出交待,并指出所得结论的前提和使用条件。运用图表反映研究结果,可作为有效表达方式。

3、 结论(或结果讨论)

结论集中反映毕业论文(设计)的特点、研究结果和理论见解,撰写时要简明扼要,措辞严密,留有余地。结论主要反映当事人的工作成绩,属于他人的已有结论应当少提。要实事求是,切忌言过其实。

(五)参考文献

毕业论文(设计)须在论文的最后列出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的列写必须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中引用的先后顺序依次列写。参考文献的列写格式,详见“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要求与书写规范”。

(六)致谢

学生以精练的文字,对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直接给予指导、帮助的人员,如指导教师、答疑教师和其他有关人员表示自己的谢意,内容要实在,语言要诚恳。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形式要求与书写规范

1、 引用有关政策、方针性内容务必正确无误,不得泄漏国家

单位机密。

2、 一律使用A4纸撰写,单面使用,背面不得书写正文、绘图

和制表。

3、 编排格式。

一级标题:3号黑体;二级标题:4号黑体;三级标题:小4号黑体;正文: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表题、图题:5号黑体,居中;图、表中文字:5号宋体;

页面设置:上下页边距均为3cm,左页边距为2.5cm,右页边

距为2cm,装订边0.5cm。页眉与页脚的边距均为2cm,页眉中的眉题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小4号宋体,居中;页码居中。

4、 封面格式见附件1。

5、使用普通语体文写作,要文句通顺,体例统一,无语法错误,简化字要符合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符号的上下角标和数码要写清楚且位置准确。

6、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3102-93)规定的计量单位和符号,单位用正体,符号用斜体。

7、使用外文缩写代替一术语时,首次出现的,应用括号注明其含义,如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

8、国内工厂、机关、单位的名称等应使用全名,如不得把“湖南文理学院”简写成“文理学院”。

9、公式应另起一行并居中书写,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处或在运算符号处转行。公式编号用圆括号括起,示于公式所在行的行末右端。公式编序可以全文统一,依前后次序编排,也可以分章节编排,但二者不能混用。文中公式、表格、图的编排应统一。

10、文中引用某一公式时,应写成:“由式(5)可知……”。

11、文中表格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独立排序,表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表格时,“表”在前,序号在后,如:“见表8”。

表格格式可采用三线表,表格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并位于表格上方,表序在前,表名在后,其中空一格,表名末不加标点符号。如:

表8 ××××××××××





















12、文中插图都应有名称和序号,可以全文统一编序,也可以逐章独立排序,图序必须连续。文中引用插图时,“图”在前,序号在后,如:“见图12”。

图的名称和编号应居中并写于图的下方,图序在前,图名在后,其中空一格,末尾不加标点。如:






图12 ××××××××××

插图应用Word文档绘制,或用CAD绘制后插入,不得用铅笔、钢笔、圆珠笔等绘制(特殊情况除外)。

13、“正文”中如对某一术语或情况需加解释而又不宜写入正文时,应在此“术语”或“情况”后引入注释符号[注],置于右上角,注释文字写在当页下端,并用半行长横线与正文隔开,注释文字不得跨页书写。有多个注释时,应依次编号,如:[注1]、[注2]。

14、参考文献的书写格式

(1)文中引用的文献依次编号,其序号用方括号括起,如[5]、[6],置于右上角。

(2)期刊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论文篇名[J]﹒期刊名﹒出版年,卷(期):论文在刊中的页码A~B

如:高曙明﹒自动特征识别技术综述[J]﹒计算机学报﹒1998,21(3):281~288

(3)著作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如:刘勇,康立山,陈毓屏﹒非数值并行算法(第二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4)文集析出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论文篇名—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如:王承绪,徐辉﹒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中英高等教育学术讨论会论文集[C]﹒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1

(5)新闻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文献名[N]﹒报刊名:时间

如:李俊松﹒21世纪的光电子科学[N]﹒科学时报:2002.02.20

(6)专利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专利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7)电子文献书写格式:

作者﹒电子文献名﹒出版者或网址,发表时间

15、其余未作规定的内容由各系根据各专业特点自行确定。

三、毕业论文(设计)文本装订规范

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文本按如下次序装订成册:

封面(格式见附件1);

目录;

中文摘要及关键词;

英文摘要及关键词;

正文;

参考文献;

致谢;

《毕业论文检测报告单》(打印首页)或《毕业设计(作品)审核报告》(见附件2);

附录(如果需要可设置,如:译文及原文、专题调研报告、过长的公式推演过程、非软件设计题目中篇幅较大的计算机程序等)

封底;

2、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附件装订次序:

封面(格式见附件3);

目录;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格式见附件4);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格式见附件5);

毕业论文(设计)过程考核表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格式见附件6);

封底;

3、某些特殊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图纸等较多时,应按要求整理完毕后装入专用资料袋或专用资料盒,其封面要用仿宋字认真填写,做到资料齐全、工整美观。

附1:

文理矢量标志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题 目:

学生姓名:

学 号: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完成时间:

附件2湖南文理学院毕业设计(作品)审核报告

作品名称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作品的代表性图片(可打印或粘贴)

作品简介(200字以内)



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意见:

(评价作品的真实性或原创性,并给出审核是否通过的意见)

主任委员(签名): 学院(盖章)

年 月 日








注: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物作品的,需填报此审核报告。“审核通过”视同“查重检测通过”。

附3

文理矢量标志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附件

题 目:

学生姓名:

学 号: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完成时间:

附4

文理矢量标志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论文(设计)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学号


指导教师


教研室(或外聘单位)名称


起止时间

年月日至年月日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目的与基本要求:

主要参考文献与资料:

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指导教师(签名):年月日

教研室主任(签名): 年月日

教学院长(签名):年月日










湖南文理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填写说明

一、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是指导教师根据已经确定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下达给学生的一种教学文件,是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从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依据。此任务书由指导教师负责填写,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院长审阅签字后下达给学生。

二、任务书必须针对每个学生下达,不能多人共用,若是几人共同完成的课题,必须是每人各有专题,各有侧重。选题要恰当,任务要明确,难度要适中,份量要合理,使每个学生在规定的时限内,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完成任务书规定的设计和研究内容。

三、任务书一经下达,不得随意改动。

四、填写基本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任务、目的与基本要求:

1、工程设计类课题

明确设计具体任务,设计原始条件及主要技术指标;设计的具体要求、该学生的侧重点、应完成的工作量(如开题报告、设计说明书、图纸、译文及计算机应用要求等)等内容应填写具体、明确。

2、软件开发类课题

明确软件开发的具体任务,一般应包括弄清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建立仿真模型,编写计算机程序,上机调试与结果分析等具体内容,应完成的工作量要求(如开题报告、论文、译文、程序以及程序使用说明等)要填写具体、明确。

3、实验研究或科研类课题

明确课题的来源,具体任务目标,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及其评述;该学生的研究重点,研究的实验内容、实验原理及实验方案;计算机应用及工作量要求(如论文、开题报告、译文等)应填写具体、明确。

4、文科类毕业论文

明确课题的任务、方向、研究范围和目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并整理分析,了解相关的研究历史和研究现状,要求完成的工作量(论文文献评述、译文等)。

(二)主要参考文献与资料:

在确定了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明确了基本要求后,指导教师应给学生提供一些相关资料和相关信息,指导学生收集主要参考资料和参考文献。

(三)毕业论文(设计)进度: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可参考下列时间比例安排工作进度。

设计、研究类题目:

调研、收集资料、方案制定等

约占总时间的20%

主体工作(设计计算、绘制图纸、程序设计与调试、实验及结果分析、论文撰写等)

约占总时间的70%

答辩、成绩评定

约占总时间的10%(1周左右)

文法、外语、经管类题目:

调研、收集资料、归纳整理等

约占总时间的40%

形成提纲、撰写论文初稿、修改定稿

约占总时间的50%

答辩、成绩评定

约占总时间的10%(1周左右)

五、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作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原始材料,应由指导教师填写,不得由他人代写。

附5

文理矢量标志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

题 目:

学生姓名:

学 号: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年 月 日

论文(设计)题目


课题目的、意义及相关研究动态:

课题的主要内容(观点)、创新之处:

研究方法、设计方案或论文撰写提纲:

完成期限和预期进度:

主要参考资料:

指导教师意见:

签名:年月日

开题报告会纪要

时间


地点


姓名

职务(职称)

姓名

职务(职称)

姓名

职务(职称)

























会议记录摘要:

会议主持人:

记录人:

年月日

学院毕业论文

(设计)

工作

小组

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月日










附6

文理矢量标志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一)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学号


指导教师评语:

建议成绩:

指导教师签名:

年月日








文理矢量标志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二)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盲审评阅人评语:

建议成绩:

盲审评阅人签名:

年月日

文理矢量标志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三)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学生姓名


专业班级


学号


答辩时间


答辩地点


姓名

职务(职称)

姓名

职务(职称)

姓名

职务(职称)



















答辩小组评语:

建议成绩:

答辩小组组长签名:

年月日

答辩委员会评定

最终成绩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意见: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

年月日


















湖南文理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表填写说明

一、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计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由答辩委员会根据论文质量、答辩情况及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意见综合评定。

二、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主要看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工作质量,同时考虑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表现和能力(含设计思想、知识运用、工作能力、创造精神、工作作风等),全面衡量,实事求是。最终成绩的优良率应控制在50%以内,优秀率一般控制在10%左右,最多不超过15%。

三、评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不能从以往的印象出发,更不能以指导教师的资历深浅为依据。

四、指导教师评语

指导教师应认真而全面考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全过程,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知识应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外语水平、文本质量和工作态度等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写出评语(评语应在200字以上,不雷同,手写或打印均可),并给出建议成绩。

五、论文评阅人评语

论文评阅人着重审阅论文文本,考查其工作思路、理论观点、知识应用能力、创新精神、外语能力及毕业论文(设计)文本、图纸的规范性等,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写出评语(评语应在200字以上,不雷同,手写或打印均可),并给出建议成绩。

六、答辩评语

主要考查答辩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表达能力、基本理论与概念、回答提问等情况。由答辩小组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写出评语(手写或打印均可),给出建议成绩,并报答辩委员会评定最终成绩。

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审核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在审核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的过程性材料后,给出意见。

附7

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压缩文稿格式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2号黑体,居中)

××专业学生:×××(4号仿宋,居中)

指导教师:×××(4号仿宋,居中)

摘要:……………… (5号楷体)

关键词:………;………;……… (5号楷体)

ABSTRACT:………(5号,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KEYWORD:…; …; …(5号,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正 文: 5号宋体,1.5倍行距

1级标题:4号宋体加粗左顶格

2级标题:小4号宋体加粗左顶格

3级标题:5号宋体加粗左顶格

参考文献:小5号楷体

(注:1、压缩文稿采用A4打印;2、向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采用本压缩文稿格式;3,压缩文稿字数控制在3000~5000内。)

表1 本科毕业论文评价参考标准

序号

项 目

权 重

等 级

及格

不及格

1

学术水平

0.30

见解独到、富有新意,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较大的实践意义

观点正确,见解新颖,能理论联系实际

综合述评,对某一问题有较深入的分析

对某一问题有所分析、阐明

基本观点错误,或抄袭、剽窃

2

论证能力

0.25

概念正确,逻辑严密,资料翔实,论证有力

思路清晰,推理正确,论据可靠,说服力较强

论述有理、有据,但不能体现独立研究能力

有一定的论述能力,但概括、分析能力较差

概念不清,缺乏论证能力

3

文字能力

0.20

结构严谨,逻辑严密,层次清晰,行文流畅

结构合理,标题醒目,层次理清,文理通顺

结构可行,层次清晰,文理通顺,且无错别字

文理不够通顺,有少量错别字

文理不通

4

文献综述

与外文翻译

0.15

文献检索能力较强,读书心得颇有见地,外文翻译通顺、准确,具有参考价值

按规定阅读参考资料,写出读书笔记、心得,外文翻译基本通顺,与专业联系较密切

能阅读一定数量的参考资料,并作出综述,外文翻译不够通顺

勉强写出读书报告,外文翻译错误较多

未完成指定文献的阅读,外文翻译未完成或抄袭

5

工作态度

与规范要求

0.10

态度端正,刻苦守纪,文本打印格式及参考文献完全合乎规范

态度认真,打印文本基本符合规范要求

基本上能完成任务,文本不够规范

学习与工作比较松散,文本规范较差

学习与工作怠情散漫,文本不合规范

表2 本科毕业设计评价参考标准

序号

项 目

权 重

等 级

及格

不及格

1

方案论证

与选择

0.20

有多于两个方案的选择,技术与设计的论证全面、充分、合理,各项计算或设计正确

有两个方案的选择,技术与设计论证全面、合理,各项计算或设计正确

有两个方案的选择,技术与设计论证较全面、合理,各项计算或设计基本正确

有设计方案,各项计算或设计基本正确

方案不合理,计算或设计错误多

2

能力与表现

0.30

独立的工作能力强,善于分析和解决问题,熟练应用各类工具进行编程、绘图、计算、制作、安装等,工作任务完成的效果好

有独立工作能力,能自行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应用各类工具进行编程、绘图、计算、制作、安装等,完成工作任务较好

能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各项能力一般

经过帮助尚能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经过帮助尚不能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3

作品质量

0.30

作品符合国家标准,无技术性错误,有设计原图或作品实物,且完成质量好

作品符合国家标准,无常见性错误,有设计原图或作品实物,且完成质量较好

作品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无常见性错误,完成质量较一般

作品基本达到设计要求,常见性错误不多,质量一般

作品质量差,错误较多

4

文本质量

0.10

文本格式规范、正确、无概念错误

文本格式基本规范、正确、无概念错误

文本格式基本规范、正确、有个别概念错误

文本格式基本规范

文本格式不规范,错误多

5

文献综述

0.10

能对文献进行加工整理,善于归纳和概括,文献综述(或翻译)准确、通顺,具有参考价值

能对文献进行加工整理、归纳和概括,文献综述(或翻译)准确、通顺

能对文献进行加工,文献综述(或翻译)基本正确、通顺

有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或翻译)达到基本通顺

无文献综述,或文献综述(或翻译)不通顺,错误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