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全教育应知应会手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6 】

目 录

1、防违法违纪

2、防诈骗

3、防“校园贷”陷阱

4、防陷入传销组织

5、防性骚扰和性侵害

6、消防安全

7、防疾病防运动伤害

8、防食品安全隐患危害

9、防实验实训实习安全事故

10、防交通安全事故

11、防危房坍塌危害

12、防溺水

13、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防违法违纪

一、应严防发生的政治错误和违法违纪行为

列举以下10个方面:制谣传谣,网上线下发表不正当言论,妄议国家制度、政策,妄议中国新疆、香港法律政策制度等;下载复制传播涉黄赌毒骗、恐暴音视频,下载复制传播丑化社会的音视频和资料,下载复制传播低级趣味音视频和网络段子等;加入非法组织,组织或参与港独、疆独、藏独和台独的组织和活动;支持邪教,组织或参加宗教活动,传教和发展会员;组织或参与非法集会、上访、游行和罢课等;泄露国家机密;组织或参与黑恶势力、聚众闹事、打架斗殴等;组织或参与恐暴活动;组织或参与制毒、贩毒、藏毒和吸毒;组织或参与卖淫嫖娼;组织或参与偷盗、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二、如何防止违法违纪

做到七个“绝不”。即:绝不制谣传谣和发表不正当言论;绝不下载复制传播来路不明、有负面影响的音视频资料和低级庸俗的网络段子;绝不下载复制传播涉黄赌毒、恐暴音视频;绝不加入非法组织、支持邪教、组织和参加宗教活动,传教和发展会员;绝不组织和参加非法集会、上访、游行和罢课等;绝不泄露国家机密;绝不触犯国家法律。

防诈骗

一、认清“十个凡是”都是诈骗

1.凡是刷单的,都是诈骗。

2.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3.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4.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5.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6.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7.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8.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9.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10.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二、如何防范诈骗

1.防诈骗“五个五”

(1)“五不信”:高额回报不相信;积分中奖不相信;刷单赚钱不相信;退税返利不相信;未经核实不相信。

(2)“五不露”:不透露银行卡号;不透露各种密码;不透露身份信息;不透露亲友情况;不透露手机验证码。

(3)“五不转”:不向陌生账户转账,不向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不向有风险提示的账户转账,不向未经核实的二维码转账,不向要求先行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税费等网贷公司转账。

(4)“五不做”:陌生电话不回拨,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微信不添加,陌生平台不投资,陌生刷单不参与。

(5)“五慎接”:慎接“95”开头且超过五位数的电话,慎接400开头电话,慎接00开头电话,慎接没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慎接被手机软件标记为诈骗、骚扰的电话。

2.防诈骗顺口溜:

诈骗形式花样多,识其本质把害躲。

网络诈骗套路深,链接扫码需谨慎。

网购退款假客服,付钱办理要说不。

中奖领奖手续费,绝对代价有点贵。

涉案调查公检法,多为骗局不用查。

QQ盗号搞诈骗,核实身份是关键。

刷单返利惑诱大,因贪损失最可怕。

网上贷款到处有,借还循环无止休。

上门服务搞推销,伪劣产品学费交。

老师身份来收费,一般情况不太对。

陌生路人欲借钱,可能上当受欺骗。

宣传各种培训班,被骗损失追回难。

要想防骗不上当,不漏信息不转账。

防骗知识在心中,平安幸福到永久。

防“校园贷”陷阱

一、“校园贷”基本知识

1.校园贷是指在校学生向正规金融机构或者其他借款平台借钱的行为。主要产品是提供小额借贷,主要借贷对象为在校大学生。校园贷中网络平台借贷通常分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三是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校园贷办理手续简单、门槛低、效率高。

2、大学生办理校园贷通常目的:贷款借钱购物、助学、创业、炒股、赌博、消费等。

3、校园贷的陷阱

(1)帮“别人借钱”。朋友、同学、熟人等用你的身份信息帮助他们借钱,由他(她)还钱。

(2)利益诱惑,盗取信息。骗子帮你介绍兼职、帮你理财,进而盗取你的信息进行贷款、诈骗甚至威胁。

(3)多平台借款套现。是你主动或者是在别人引诱下进行多平台借款套现,目的或是为了消费,或是为了还借款,拆东墙补西墙。

(4)帮你借钱。骗子承诺只需很少服务费或中介费就可以帮你快速办理借贷审核和放款,以骗取服务费或中介费。 (5)发展下线,专做代理。骗子拉你“入伙”做代理,要你拓展下线,发展身边的人借贷,并承诺给你高额回报,让你可能从受害者变成了帮凶,可能涉嫌犯罪。

4、校园贷的危害

(1)让你主动或被动造成经济损失。

(2)让你可能陷入借贷、还贷、再借贷、再还贷的恶性循环中不能自拔,最后导致你债台高筑,无法偿还,产生恶果。

(3)让你可能从受害者变成帮凶,可能触犯法律。

二、如何预防“校园贷”陷阱

1.严管个人信息,不轻信他人。

2.热爱生活,知足常乐。坚持朴素的生活作风,不攀比,不追求高品质高消费的物质享受。

3.不见钱眼开,不伸手贷款。

防陷入传销组织

一、“传销”基本知识

1.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发展人员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非法获得财富的行为。传销的本质是“庞氏骗局”,即以后来者的钱发前面人的收益。

2.表现

同学、亲戚、朋友等给你介绍无成本或低成本赚钱生意,给你推荐高收入工作,让你短时间内赚大钱发大财。

3.实质

利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求富心切、给父母报恩减负心切和毕业时找份好工作心切的心理,通过发展下线、介绍会员、促销产品等快速积累财富方式,引诱经济困难学生走火入魔,上当受骗,损利损己,其实质就是诈骗。

二、如何预防陷入传销组织

1.不轻信赚钱生意和赚钱工作。

2.坚信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防性骚扰和性侵害

性骚扰,主要是一个人通过语言的或者形体的有关性内容的侵扰或者暗示,从而给另一个人造成心理上的反感、压抑和恐惧的,都构成性骚扰。性侵害,是性暴力的一种,是指任何一种未经对方同意的性接触,包括强奸、偷摸,比如我们通常所说的咸猪手、猥亵等

(一)大学生性骚扰和性侵害的形式

(1)暴力型性侵害。

(2)胁迫型性侵害。

(3)社交型性侵害。社交型性侵害又被称“熟人强奸”“

社交性强奸”“沉默强奸”“酒后强奸”等等。受害人身心受到挫伤以后,往往出于种

种考虑而不敢加以检举。

(4)诱惑型性侵害。很多犯罪分子利用部分高校女学生的这一种情况,从经济上进行诱惑型性侵害。

(5)滋扰型性侵害。有的作案人通过暴露生殖器等或者用秽语污言进行撩逗,或者作出下流的举动对女性进行调戏,凌辱,进行性骚扰。

(二)大学女生性骚扰和性侵害的防范

(1)加强安保。

(2)加强思想政治的教育。

(3)提高警惕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三)加强自我保护措施

(1)头脑清醒,伺机逃脱。

(2)树立反抗意识。

(3)利用随身携带的雨伞、手提包、手工刀、饭盒之类的东西在情急之下也大有用处,关键是运用这些东西防身时,动作要快、准、狠要有爆发力。

消防安全

一、如何预防火灾

请牢记五个字:清、通、分、备、记。

(1)要诀一:清。 电动自行车以及充电装置清理出户,严 禁在室内停放及充电;清理屋内可燃、易燃物品;清理私拉乱接的电线和不合格电器。

(2)要诀二:通。内部疏散通道、楼梯间保持畅通,不堆放杂物、自行车、垃圾等影响疏散逃生的物品;室内楼梯间要有能通向楼顶且通往各楼层的通道,出口不能锁闭;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保障逃生通道的通畅,如装有防盗网或护栏等,要留有危急时刻能打开的逃生口;及时拆除影响救援和紧急情况下逃生的障碍物。

(3)要诀三:分。使用取暖设备时,要防止线路过载并远离被褥、窗帘等易燃物品,切勿在取暖设备上烘烤衣物;疏散楼梯要有隔墙与住宅的其他区域分隔开,防止起火后烟、火迅速蔓延;建筑物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防止火灾迅速向其他住宅蔓延

(4)要诀四:备。常备灭火器、灭火毯等,确保能够及时扑灭小火;配备防烟面罩、逃生绳、多功能手电筒、消防手套、应急呼救器等简易逃生工具。

(5)要诀五:记。发生火灾时要及时报警,不要贪恋财物, 根据着火情况选择正确逃生方向,用浸湿的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迅速弯腰低姿撤离;高层住宅撤离时不要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选择正确安全的区域疏散逃生;如果大火和浓烟已封闭通道,要退回屋内等待救援,同时关紧门窗,将毛巾、床单、被罩 等浸湿后封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根据所处位置,可利用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救生绳,打湿并固定后,缓慢下滑到安全楼层或地面。

二、遇到火灾怎么办

(1)要诀一 :赶紧报警。一旦发生火灾,要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说清楚着火的地址、燃烧的物资、起 火的部位及是否有人员被困等情况,留下联系方式。

(2)要诀二 :赶紧处置。对较轻微的突发火灾,可使用灭火器或采取简便易行的方法扑救;扑救火灾时要先救人后救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断电后救火,并注意顺风救灾。

(3)要诀三 :就地取材。灭火时可以就地取材,如利用水、沙、土、锅盖、被单等物品灭火,要设法控制火势蔓延;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 以直接用水扑灭;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煤气罐阀门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起火点,迅速切断气源;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应先切断电源再选择合适的方式灭火。

三、灭火器使用方法要牢记

防疾病防运动伤害

一、防疾病伤害

1.疾病对身体的影响:轻则危害健康,重则危及生命。

2.预防措施

(1)关注自身身心健康;

(2)定期体检,防病知病在先;

(3)重视家族疾病(70%以上疑难杂症与基因有关);

(4)有病要报告,要早治疗。

二、防运动伤害

1.运动对健康的影响:运动有利健康,但运动不当影响健康,轻者伤害健康,重者危及生命。

2.预防措施

(1)了解运动安全基本知识,按运动安全标准开展活动。

(2)运动时特别注意事项:

1)睡眠不足时(6小时睡眠是底线)不要剧烈运动,我们的身体都有承受极限,超过极限会带来太多负面影响;

2)刚剧烈运动过后,一定不要立刻停下,尽量慢步多走一会,直到身体恢复过来。另外,剧烈运动后尽量多喝些淡盐水,以补充盐分;

3)当在运动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时,要立刻停止运动。

3.掌握一定急救知识。比如止血包扎法,骨折固定法, 心肺复苏法等。

防食品安全隐患危害

一、食品安全隐患主要危害

1.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2.食品安全隐患主要危害:一是引发食物中毒,危害健康;二是因食品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传播疾病,危害健康。

二、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

2.消费者举报热线:12315

3.食品安全顺口溜:

同学们,要注意,食品安全靠自己。

在校就餐去食堂,卫生安全有保障。

回家吃饭在家里,营养卫生利身体。

出门在外需用餐,安全营养要把关。

要以粮食为主食,蔬菜水果尽量吃。

想要健康又营养,入口食物要究讲。

零食熟食色香味,可能存在化学品。

畜禽鱼类大量出,短期出品靠激素。

蔬菜水果不分季,注意农药生长剂。

山珍海味口味好,除毒环节不能少。

一日三餐有规律,食品安全要牢记。

安全知识记心中,健康幸福到永久。

防实验实训实习安全事故

一、实验实训实习安全事故的危害

1.危害:轻者毁坏财产,重者危及生命。

2.分类:分技术事故和责任事故。责任事故要严肃追责。

二、如何防范实验实训实习安全事故

1.树立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安全事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习安全知识,熟悉实验实训实习场地安全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3.严格遵守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化品毒麻品、切割刀具等危险设备以及其他具有危险性的重点部位的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

4.实验实训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学校和实验实训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切勿私自操作,比如实习期间不能私自外租房等。

5.实验实训实习过程中,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和报告,以免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防交通安全事故

一、交通安全定义

交通安全指人们在道路上进行活动、玩耍时,要按照交通法规的规定,安全地行车、走路,避免发生人身伤亡或财物损失。交通中要素是人、车、路、环境与管理,其中人是主要因素。

二、如何守护交通安全

1.骑车要佩戴安全头盔。

2.骑车最好不带人。

3.骑行要合法合规。

4.骑行要走非机动车道。

5.骑行横穿马路车辆要推行。

6.安全上下车。

7.安全乘坐机动车。

8.行人要走人行道。

9.过马路要守信号灯。

10.走路时要集中注意力。

11.不在道路上嬉戏打闹和踢足球、玩滑板、滑旱冰等。

12.不随意横过马路。

13.不在车辆盲区内活动。

14.远离大型车辆。

防危房坍塌危害

一、导致危房常见原因

1.工程质量不达标。

2.房屋结构改变。如:拆改房屋的承重柱、梁及砖墙等。

3.增加房屋的荷载。如:搭建阁楼、堆放重物等。

4.周边建房或市政设施施工的影响。如由于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而导致邻近房屋地基下陷、开裂或倾斜变形等。

5.对已出现损坏的房屋采用不当的维修处理方法。

6.房屋严重老化。

二、如何远离危房

1.加强校园房屋安全巡查。做好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和处理。

2.做好自己家安全隐患检查。特别是自建房有加层加建、户外搭建、临时围建的房屋要及时检测,确保留出应急逃生通道,备有消防、地震等可能出现的危险应急设施设备。

3.做好租住民房隐患排查。检查所租民房是否为危旧房、违规加层搭建房,检查房内是否有安全隐患、是否有消防应急逃生通道,是否有针对建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和设施设备。

4.住店、出入活动场所要熟悉应急逃生路线和逃生设施设备。

5.远离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

6.任何人、单位均可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举报和投诉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行为。

防溺水

一、防溺水“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下溪、河等游泳;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溺水急救

1.自救。一旦不慎落水,要尽量保持镇定,尽量使身体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视情呼救。当有人来救助的时候,应身体放松,不要强行搂抱救援者。

2.救援。遇同伴落水,不盲目施救,而是呼救,视现场情况借助物品智慧救援。在紧急情况下,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树枝伸给落水者,将绳索、衣物等一端扔给落水者,自己趴在岸边或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被拉入水或冰面破裂使自己落水;如果身边有救生圈、木材、泡沫等起到悬浮作用的物品最好,赶紧扔给落水者;把水瓶倒空拧紧盖子后扔给落水者。在呼救的同时报警,或请周围其他人报警。

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一、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个人防护措施

1.注意佩戴口罩。乘用交通工具,去医院、学校、电影院、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

2.注意勤洗手。在外环境中如果用手触摸环境中的任何物品,应该及时用肥皂或杀菌消毒液或免洗消毒剂洗手。

3.注意开窗通风。在家庭环境中,要定时开窗通风。

4.注意环境消毒。在家庭环境中,可以应用含氯的消毒剂或者75%的酒精进行物体表面的擦拭和环境喷洒消毒。

5.不去疫情风险区。

6.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

二、如何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自觉严格执行各级各地及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工作要求。特别是配合学校做好出入校园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检查及特殊时期校园封控工作等。

2.外出要办理请假和报批手续。

3.入出疫情风险区要及时报批和报告。

4.如果你与阳性感染者同时出入过某区域,在寻找接触者时,要及时报告。

5.健康码、行程码由绿变黄或者变红要及时报告并自我隔离。

6.自觉或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及其他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