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彭保发院长为全院教师做“概说课堂教学技能”示范课分享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2 】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课堂组织能力,同时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7月10日,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院长彭保发教授为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做了“概说课堂教学技能”的示范课分享,彭院长以鲜活的事例、渊博的知识以及深厚的理论功底,给师生带来一堂丰盛的教学体验课。

一开始彭院长论述了教师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教好书,要有学者般的知识、布道者的文明与道德、哲学家的逻辑和思维能力以及演说家的口齿和激情……除此之外还要有风趣、幽默和智慧等等。可见教书是一门高度综合的艺术,所以也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让师生对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性和责任感有了进一步认识。

作为教育工作者,面对当今的教育形势,时代要求我们不断进步,吸取营养,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良好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更好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在这次课堂分享中,彭院长着重为我们讲述和强调了十大课堂教学技能,导入技能、提问技能、变化技能、讲解技能、课堂组织技能、板书技能等等……这些基本的课堂教学技能是作为一名老师的基本功,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通过彭院长的总结和分享,让我们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分享课中及结束后,老师们做了积极交流与讨论,相信本次分享会对教师及地科专业即将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们在教学技能提升方面会有很大帮助。

图1 彭保发院长做教学技能课程分享

图2 全院教师与学生代表认真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