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走进气象世界、提高防灾能力——2022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报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24 】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为纪念2022年世界气象日,湖南文理学院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于3月22-23日开展了水文与气象防灾减灾的主题科普活动。

3月22日,本基地科普工作人员许建伟博士向本校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介绍了今年的活动主题,播放了活动宣传片,并做了主题报告,报告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水循环过程以及全球变暖对水循环的影响,并宣传了城市内涝等灾害的防治措施,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灾意识。

3月23日,许建伟博士在湖南文理学院气象园对新招募的气象科普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地面气象观测的基本知识和观测方法,并提出在开展科普工作时,需要将理论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注重科普讲解的准确性和趣味性。随后许建伟博士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们介绍了气象园的相关知识,并发放了科普宣传册。同学们在聆听和互动过程中,认识了各种地面气象观测仪器,并了解了气候变暖及其原因,树立了节能减排、践行低碳生活的意识。

除了线下活动,还开展了线上的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答题,在答题过程中加深了气象知识、防灾技巧的印象。

图1 许建伟博士给气象科普志愿者们进行培训

图2 许建伟博士给气象科普志愿者们进行培训

图3 气象科普志愿者分发气象科普宣传册

图4 气象科普志愿者讲解气象园部分仪器的观测原理和操作方法

图5 2022年世界气象日科普活动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