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地科学子在2021年全国地理研学方案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31 】

2022年3月,全国地理研学方案设计大赛暨地理研学社会调研大赛的结果揭晓,我院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荣获佳绩,4个参赛队分别获得人文地理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自然地理组二等奖1个。同时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许建伟和杨雨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表1)。

全国地理研学方案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地理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62项,经大赛组委会对作品进行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组对作品的主题匹配度、内容原创性、体系完整性、逻辑严谨性、作品实用性等进行初评和终评。

研学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义重大。地理研学可以重构地理课堂情境,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切入点,是增强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我院地理科学专业是师范专业,是培养中学地理教师的摇篮,因此注重培养学生的研学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不仅开设了《研学旅行理论与实践》课程,还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研学竞赛。学生在竞赛的过程中,更加深刻了理解研学旅行的理论知识,并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有效地培养了学科综合运用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表1获奖名单

序号

学生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作品名称

组别

获奖等级

1

叶美婷、李漫江、黎婷婷、管佳良

许建伟、杨雨

河清海晏 研海绵城 ——常德海绵城市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方案

人文地理组

一等奖

2

陈蓉、何慧敏、邓诗慧

许建伟、杨雨

探邑索隐 耘圃艺德

人文地理组

二等奖

3

周春梅、阳明慧、谢宇星

罗增、宋志芬

一眼“亿年”,探访湘西古丈红石林

自然地理组

二等奖

4

蒋声、蒋雨娇、李妍、黄格畅

许建伟、杨雨

探索城市规划之谜,感受城市发展之美

人文地理组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