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党建+”助力人才培养,创新学习过程评价——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赴津市开展联合课程作业考察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1-10 】

2023年11月8日,在傅丽华、聂钠、吕飞亚、刘金玲和刘万波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前往津市市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联合课程作业考察活动。本次考察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结合对津市发展历史、毛里湖植物园运营情况以及白云山村发展实践的深度体验,深刻理解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与区域规划的内涵和价值,感受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津市的具体实践。

在药山镇白云山村,村党支部雷书记介绍了白云山村的区位条件、发展历史、风俗文化、油茶和瓜果种植、家畜养殖等基本情况,描绘了建设康养特色小镇的美好愿景。随后,老师和同学们认真考察了村庄建设、景区开发、农田整治、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

在白云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与我院师生座谈

考察农村居民住房和农村道路建设情况

考察油茶生长发育和农田水利建设情况

通过深度访谈,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土地治理,利国利民

油茶种植,助农增收

发展渔业,惠农致富

垃圾分类,村容整洁

植树造林,绿化环境

在毛里湖植物园,师生们了解了灵犀茶油庄园的基本情况、主打旅游产品和主要消费群体,以及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发展规划。

傅院长和景区工作人员在仔细安排考察路线

景区工作人员在认真介绍“囊萤映雪”的故事

毛里湖植物园风景如画,樱花、茶花、腊梅等在不同季节盛开

生态草坪可供家庭聚会、婚礼、单位团建等多种活动的开展

在津市市区,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和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津市市博物馆、津市市红二军团旧址陈列馆和津市望江楼,深深感悟了津市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厚的遗产,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仔细聆听了津市望江楼项目规划的实施方案和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解员对文物的讲解

津市市博物馆的部分馆藏文物

同学们在津市市红二军团旧址陈列馆仔细聆听讲解

津市市红二军团旧址陈列馆

望江楼

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对望江楼项目的介绍

聂老师、同学们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通过本次课程联合作业考察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人地关系、区域综合、尺度关联、空间分析等地理思维,而且提高了同学们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分析人文地理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地科21101班和21103班合影

地科21102班和21104班合影

联合课程作业考核是我院对照师范专业认证理念,持续改进课程评价的创新举措,以“湘西北城乡统筹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地理科学专业大三上学期开设的四门课程(《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地理》《城市地理》)中,对四门课程开展综合作业考核。考核分为个人选题陈述(按个人计分)、小组调研报告评定(按小组成员计分)、项目路演展示(按小组成员计分)三个评价环节,每个环节对个人和小组的成绩均按权重积分计分,成绩评定标准由四位任课老师综合确定,并在相应环节与相关专家评委共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