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观日月,晓地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1 】

今天(公元2022年10月31日,农历壬寅年十月初七)艳阳高照,月明星稀,在“国家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湖南文理学院天文台一如往年又迎来了新一届来客,地理科学专业2022级学生分别在中午和晚上按计划开展《地球概论》课程实验2“太阳活动(太阳黑子)观测”和实验4“月表环境观测”。

实验伊始,任课老师彭保发教授、向慧博士首先在球幕放映教室带同学们回顾了以太阳黑子为主要标志的太阳活动知识以及月表环境等相关知识;然后放映观看相关的天文知识宣传片;接着各班分组进入天文台,近距离学习了解天文台及天文望远镜的结构、原理、功能和操作方法;最后在往届“天文爱好者小组”同学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2个实验观测任务。

通过天文观测体验,同学们都觉得日月变得不再遥远和陌生,对专业学习更加有兴趣和信心了!

图1太阳黑子观测                            图2 太阳黑子投影

  

 图3 月表环境观测                          图4 上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