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超级红月当空挂 地科学子观测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9 】

2022年11月8日是农历十月十五,2022级地理科学专业《地球概论》课程计划开展“望月月表环境观测”实验。本次实验课在国家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湖南文理学院天文台展开。令同学们兴奋不已的是当晚恰逢月全食,本次月全食过程不仅能看到“红月亮”,还能看到月掩天王星奇观,一起见证这个“错过要等到4344年” 的秋日限定“天象大餐”。同学们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地开展观测与记录,学习热情高涨。天文科普志愿者积极组织部分其他专业的同学及社区感兴趣的民众参与了观测,同时也观测了有斑纹的木星和木星的卫星。

注重专业实践与科普研学,强化专业素养与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对中小学生、社区民众科普知识普及,也是高校实践平台和科普基地应尽的责任。

图1全食时古铜色“红月亮”和偏食阶段恢复“清辉”本来面目

图2 同学们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地开展观测